close

距離畢業典禮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個禮拜。

 

這一個禮拜考試的考試,沒事的沒事,在最後的這幾天我們忙著打包要帶走的一切,倉促的沒有時間去回頭看我們留下來的那些。

大一、大二、大三、大四,我說這四年就這麼過了

比起高三畢業回首看自己高一的傷感,總覺得這個階段除了傷感之外,多了些疲累跟無奈,或許這就是轉職要當一個"成人"的無奈。

 

十八歲以前,忙著奔向十八歲,想去做那些禁忌不能做不被允許的事情。想去徹夜未歸,想去喝酒買一場不清楚原因的醉,想去證明自己已然破蛹為蝶。

 

十八歲以後,二十歲以前,用新生的翅膀刮起生命的一場未知風暴。我們忙著揮霍自己的"成年"歲月,什麼都敢說也什麼都敢作,就好比脫韁的野馬一樣放肆,放肆的那些年沒什麼好怕,也沒在怕什麼。

總覺得自己經歷了一些,便偉大了起來。說著好像有點道理的道理,但其實現在看起來都是涉世未深的淺談。是誰敢賞我一巴掌,我就會還他一拳的年紀,那樣的猖狂、放蕩不羈。

 

二十歲以後,二十二歲以前,當買醉從瘋狂變成頹廢,當黑眼圈從大學生的浪漫變成傷肝,當我們兩年前的笑容帶著天真稚氣而今卻不得不帶上一點諂媚。

我開始懷疑,這一切到底是成長了還是世俗了?

我們長像變了,變美了、變好了、變時尚了,但說穿了卻覺得好像是變得社會了,從能在人群中pop out的姿態隱身為人群的一部分。

而我們也變得膽小了,敢去追夢的人變少了,誰賞了我一巴掌,我大概也只是打落牙齒和血吞吧,給他一拳的代價已經不再付得起了。

這時才開始了解那雙美麗蝶翅的每一次揮動都將影響未來十年二十年的效應。

 

或許這一直是我非必要場合不想上妝的原因,如果不上妝或許還能用這張臉騙騙自己我還年輕,上了妝臉大概就跟心一樣老去了吧。這好像不是一個自願的歷程,非自願的我們走過一些時間,然後時間的軌跡上遺落某些無以名狀的心,像糖果屋故事裡的麵包屑一樣能讓我們回首來時的方向,而不一樣的是我們卻不能如故事中的小孩一般沿著那條路走回去。

突然間開始感受到很多成人世界的價值觀,一些過去認為不對、不能、不可以的事情,到了這個時節我卻能理解,能理解卻還不能認同,不能認同也當然不能接受。

還帶著天真的思考,就像小時候看還珠格格會以為愛了就能天荒地老,現在才明白現代人的愛有多廉價,卻也怪不得誰一樣。

諸如此類的是比比皆是,而那種無奈大概等到我能接受的時候會更深一層吧。

 

而今,我要離開這個地方了,說起感傷也不太像,我只是覺得等我下次回來的時候,一定會覺得它既陌生又熟悉,直到我完全覺得它很陌生為止。我無法陪著它改變,也不會習慣改變後的它,我匆忙的要去下個地方扎根,而這次的根會有多深,我想年紀越大就會越淺吧。

 

在此時此刻,即使見過了一些生命中無法抵抗的洪流帶走誰原本的面目,我仍然真心的希望,跟著我一起離開的人,還有依然留在這裡的人,就算我們日後隔著一片海洋,你們都能保留自己獨一無二的某些部分,某些我們初識而涉世未深最彌足珍貴的部分。

 

再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畢業
    全站熱搜

    K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