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是個有趣的東西,他代表著人類們,曾經走過的路,曾經犯過的錯,曾經愛過的人。

還有曾經擁有過的悲傷......。

最近吹起了APH的瘋狂熱潮,雖然那是只有圈內人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的意思。
在巴哈姆特的討論版找德意志版圓圓的地球時看到某大大留了一句話

「世界和平就靠這部了!!!」

是嗎?我很懷疑。
當然這是大家的夢想,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人希望自己的國土家園遭受別人無情的摧殘占領。
大家也希望透過APH的力量能夠凝結在世界不同角落的人。
這是有希望的,我認真這麼想過。

「那只是漫畫,現實生活中國家和國家之間的鬥爭才不是那樣。」

如果你要說的是英國對美洲人民的苛刻,而美洲人民的獨立是為了過更好的生活......
那麼為什麼本家要這樣畫?
為了賣點?為了萌點?
為了,這世界的新觀點。摒棄所謂民族、色種、國籍的問題,用許多"不得不"去堆砌一個世界的故事。

我們會忘記美國當初那些冠冕堂皇獨立的理由,只記得坐在泥地裡亞瑟說的那句「我怎麼可能下的了手......」
我們會忘記日本當年慘不忍睹的南京大屠殺,只記得小菊是亞細亞一家的好孩子。
我們會忘記冷戰時期美國到底如何對蘇聯傻白目,只記得小露那清晰卻孤寂的背影。

我們會忘記的、太多太多了。
忘記到連我自己都曾經說過「請統一我吧!」

不可否認歷史是民族的教訓,是來日的借鏡,但是我們被這些教訓、借鏡洗腦得太嚴重了。
嚴重,然後看不見國與國之間真正的交誼。

「國與國之間才沒有那種東西。」

我無從反駁。
或許一個國家不會寂寞,或許一個國家不會傷痛,或許一個國家不會有笑容。
國家不會有人的情緒,是APH讓他們有了這些情緒,是APH讓我們看見這些國家裡人民的情緒。
本家當初可能只是抱著想削一筆的想法來出版的,卻造成了這麼大的蝴蝶效應。

我記得神聖羅馬離開義大利那男兒當自強的表情。
我記得德意志撿到義大利卻不得不照顧他的無奈。
我記得日本在充滿閃光的軸心國所散發出的尷尬。
我記得美國的倉庫掃除中找到跟英國有關的點滴。
我記得法叔每次都是在德意志吃飯的時候揭穿他。

我記得......

我記得,我們在看一個故事......
一個關於世界大戰的故事
一個關於國家間小團體的趣事
一個關於每個國家心中不能說的悲傷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